「動手做」的意義

近年,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的議題受到許多的關注和重視,由此可見各地都提倡透過STEM教育培訓人才的趨勢,藉以提升新世代的知識、技能和素養。有見及此,我們提供一連串的課程以科際整合的方式在本中心及學校推行,以培養學生的興趣、提升創意以及解難能力,並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雖然「動手做」是最有效和直接傳遞科技素養的學習方式與策略,但是主張學生親自並且主動去做之前,教師必須善用教學方法、教具,方能引起學生興趣, 將知識與生活建立連結,如果在教學上只是一味的讓學生動手做,卻引不起學生的觀察、思考、質疑、反思、判斷等行為,則不具備學習的意義,因此我們會適當地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讓學生產生高層次的思考行為。

「動手做」要強調「經驗」的獲得與連結

除了要能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外,還要透過「動手做」來觀察現象,與學生既有的知識產生連結。透過成品的測試,引導學生發現問題、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並進一步綜合判斷出作品可採用的方法。為了達成預期的結果,學生必須透過觀察,而產生具體的經驗、概念和知識,這些新的經驗知識令學生在舊經驗中作對比與反思,而產生新的想法,過程不斷循環,能引起學生願意不斷的嘗試與努力,直到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