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TEM?

STEM的起源

而STEM是由80年代的歐洲所應用的教學方式STS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社文(Society)所進化而成。在過程當中,亦出現STSE教育的教學方式,同樣地都是從STS發展而成。為了下一代能夠重視對生態及環境各方面的認知,所以在STS教育上加上環境(Environment).相當於STEM教育,以上兩種教學方式分別是STS和STSE的目標已被多個國家和包括香港在內地方正式採納為基礎科學教育的一部份,成為發展科學素養不可或缺的一環。

80年代的歐洲

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社文(Society)
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社文(Society)
、環境(Environment)
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

STEM概念

STEM 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的簡稱,強調多學科的融合。STEM 教育並不是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的綜合,而是要將四門學科內容組合形成有機整體,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這種混合教學方式的學習模式是希望學生有更多機會體驗不同的學習方式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跨學科?

在跨學科領域,有不同種的跨學科定義,而出發點大概都是由單個教師或教師團隊對兩門及以上的學科知識、資料、技術、工具、觀點、概念或理論進行辨識、評價與整合,以提高學生理解問題、處理問題、創造性的應用及融合多個學科的知識構思新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主要重點
-利用跨學科的知識研究解決現實問題作為主導

-跨出單學科的思想模式及視野,在問題中以不同角度及持份者方面作出分析與解決

-要有明確的、整合的研究方法與思維模式

-鼓勵跨學科基礎上完成創新與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