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的起源

而STEM是由80年代的歐洲所應用的教學方式STS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社文(Society)所進化而成。在過程當中,亦出現STSE教育的教學方式,同樣地都是從STS發展而成。為了下一代能夠重視對生態及環境各方面的認知,所以在STS教育上加上環境(Environment).相當於STEM教育,以上兩種教學方式分別是STS和STSE的目標已被多個國家和包括香港在內地方正式採納為基礎科學教育的一部份,成為發展科學素養不可或缺的一環。

4C教學法

我們會利用4C教學法,我們鼓勵學生面對挑戰時,用不同方法去解決問題,讓學生在進行實驗和探索。4C教學法提倡把導師和學生的位置反轉,把課堂合適地交給學生,以結果為導向,以學習為中心,讓學生主導課常,以導師則在旁邊適當把旁觀,讓學生自己發揮。

動手做

雖然「動手做」是最有效和直接傳遞科技素養的學習方式與策略,但是主張學生親自並且主動去做之前,教師必須善用教學方法、教具,方能引起學生興趣, 將知識與生活建立連結,如果在教學上只是一味的讓學生動手做,卻引不起學生的觀察、思考、質疑、反思、判斷等行為,則不具備學習的意義,因此我們會適當地讓學生從錯誤中學習,讓學生產生高層次的思考行為。

STEM的重要性

首先了解 STEM 教育的時代意義暨定位,有助大眾理解及推展。當代人類社會已經逐漸進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時代,人工智能社會的特性是高速變遷與動盪不安,許多職業與工作會被人工智能或機器人取代,例如數百員工的工廠成為機器手臂操作的無人工廠,招致產業重組與洗牌,職場生存勢必愈發困難。